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住建部: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7-03-02 16:24

近日,中国住建部副部长易军就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据悉,我国将全面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易军在会上指出,将解决农民工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实现建筑工人公司化管理,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现“一卡通”。同时,将改革建筑市场准入制度资格,缩小工程招标范围。


推进建筑工人公司化、实名制管理


易军强调,五千多万农民工是建筑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必须惠及他们。只有先解决农民工的归属问题,降低其流动性,才能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


他介绍,我国过去缺少以农民工技能为主的作业中小企业,将大力发展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使其成为工人的主要载体,实现建筑工人的公司化管理。


同时,农民工返乡创办小微企业同时可以覆盖乡村建设市场,不仅让他们安居乐业,也有利于家庭稳定、子女教育。


在此基础上,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将在全国全面推行。目前信息平台已经初步成型,未来会把8万多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名建筑工人信息数据集中到平台上,记录工资、从业、培训等所有信息,实现便捷管理,也可以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


改革建筑市场准入制度资格,缩小工程招标范围


关于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创建适应建筑业发展需要的建筑市场环境,易军表示,将改革建筑市场准入制度,弱化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并缩小工程招投标范围,让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


“评价企业资质主要考虑过往业绩、技术装备、财务能力,用几个核心指标去认证企业,最大程度的‘去人为化’,将来的个人执业资格也一定要通过考核和评价”易军介绍说。


最大程度“去人为化”还包括工程招标


“过往工程招标覆盖面较大、程序较多,在这方面也要‘去人为化’。改革要放开民营企业招标,首先在房屋建筑方面放开,谁投资谁决策。”他还表示,采用通用技术标准的政府投资工程原则上实行国际通行的最低价中标,为防止恶意低价,将采用履约担保,引入银行等第三方,实现经济制约。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