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工地伤亡老板判3年,只因无施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6-11-10 10:56

20161130_105218_045

甲方没有办施工许可证,包工头就组织进场施工,出了安全事故,没甲方任何事,所有责任都是施工单位的。亏不亏?!

明知自己所施工的房产公司没有办理施工手续,仍然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施工的包工头成叔标,因自己在生产过程中违反安全管理的规定,发生了四人死亡的重大伤亡事故。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判处被告人成叔标有期徒三年,缓刑五年。

20161130_105218_046

法院审理查明,现年50岁的成叔标是四川籍打工人员,在乌市无固定住址。2012年6月成叔标承揽新疆某房产公司坑基支护工程。因其没有资质,无法人资格,成叔标找到任某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分公司)的经理被告人徐某某合作。2012年6月30日成叔标以新疆分公司名义与未办理施工手续的新疆某房产公司签订了《坑基支护施工合同》交被告人徐某某。被告人徐某某将合同带回某工程有限公司加盖了该公司合同专用章。2012年6月某工程有限公司使用成叔标提供的设计方案草案出具了设计方案,并经专家论证提出整改意见。当年成叔标在明知没有施工手续的情况下即组织施工人员进场乌市北京北路一住宅区施工工地进行坑基支护工作。新疆分公司自该工程开工起从未对施工现场采取任何监督和管理。至2013年该工程的边坡支护工程已基本完成。2014年5月30日12时许,该施工工地工人在移动锚杆机时,基坑北侧边坡上部发生坍塌,造成正在施工的四名工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423.2万元。期间,2012年12月19日新疆某房产公司通过新疆分公司转让给成叔标一辆越野车抵付36万元工程款。2014年5月22日支付成叔标30万元工程款。案发后某工程有限公司与新疆某房产公司共同对四名被害人进行了死亡赔偿。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成叔标在生产过程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四人死亡的重大伤亡事故,情节特别恶劣,其行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依照我国刑法规定,应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存在,指控的罪名及适用法律正确,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成叔标归案后自愿认罪,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具有悔罪表现,且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已全部得到赔偿,法院在量刑时,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成叔标没有再犯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特别提醒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批准文件,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

需要申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

申领“施工许可证”的主体和时间: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依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不需要申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限额进行调整,并报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不需要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大型项目: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申领“施工许可证”的行政机构: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建委)。

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法律禁止: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

20161130_105218_047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