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住建部发布《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 取消强制性条文、推行强制性标准、网站公开标准全文!

发布时间:2016-11-08 10:41


01.webp

近日,在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明确了要对工程建设标准进行改革。取消强制性条文、推行强制性标准、网站公开标准全文!证明了这次改革的力度和决心将颠覆工程建设标准现状!

一、为什么要改?

与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到底有多少本?

平常用多少本?

有多少本你没听过?

怎么分类的?

同样的现场问题,在不同的规范中有不同的规定,怎么办?

上面的那些问题,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疑问,而到今天为止,还有绝大多数朋友无法回答上面的问题。

编者与大家一样,我们都有同样的问题,而这也是目前工程建设标准体系亟需改革的原因。

工程建设相关标准的数量,编者也没有具体的数字,但从住建部自行发文的统计数量来看,有7000余本。这个数字在编者来看,可能还没有统计完全。但是,大家只要知道工程建设标准很多、很多就可以了!

如此多的标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能用到多少本呢?有些人说10本,20本,但大多数人都没有看过30本以上的标准。标准数量之多,以至于很多工程人员对于名称类别,看似相差无几的标准,失去了分辨能力,甚至更多的人对于很多标准没有听过。

另一方面,虽然标准数量众多,但标准更新慢,技术落后,与现实情况脱节,则是更大的问题。众多数量标准规范,十年二十年不见更新,都是常态。标准的更新速度慢,水平参差不齐,在实际工作当中,确实给工程相关人员带来诸多不便。

二、怎么改?

住建部在最新的《意见》中,决定强化强制性标准、优化并发展其他标准。

1.推行全文强制性标准、原则上不再设置强制性条文

加快制定全文强制性标准,逐步用全文强制性标准取代现行标准中分散的强制性条文。

§ 新制定标准原则上不再设置强制性条文。

§ 强制性标准具有强制约束力。

§ 强制性标准项目名称统称为技术规范。

§ 技术规范分为工程项目类和通用技术类。

§ 工程项目类规范,是以工程项目为对象,以总量规模、规划布局,以及项目功能、性能和关键技术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强制性标准。

§ 通用技术类规范,是以技术专业为对象,以规划、勘察、测量、设计、施工等通用技术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强制性标准。

2.构建强制性标准体系

§ 强制性标准体系框架,应覆盖各类工程项目和建设环节,实行动态更新维护。

§ 体系框架由框架图、项目表和项目说明组成。

§ 框架图应细化到具体标准项目,项目表应明确标准的状态和编号,项目说明应包括适用范围、主要内容等。

§ 国家标准体系框架中未有的项目,行业、地方根据特点和需求,可以编制补充性标准体系框架,并制定相应的行业和地方标准。

§ 制定强制性标准和补充条款时,可以引用推荐性标准和团体标准中的相关规定,被引用内容作为强制性标准的组成部分,具有强制效力。

§ 鼓励地方采用国家和行业更高水平的推荐性标准,在本地区强制执行。

§ 强制性标准的内容,应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但不得重复其规定。

3.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

§ 清理现行标准。

§ 缩减推荐性标准数量和规模。

§ 逐步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公益类标准过渡。

§ 推荐性国家标准重点制定基础性、通用性和重大影响的专用标准,突出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

§ 推荐性标准不得与强制性标准相抵触。

4.培育发展团体标准

§ 改变标准由政府单一供给模式,对团体标准制定不设行政审批。

§ 鼓励具有社团法人资格和相应能力的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标准,制定新技术和市场缺失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

§ 符合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

§ 严格团体标准的制定程序,明确制定团体标准的相关责任。

§ 团体标准经合同相关方协商选用后,可作为工程建设活动的技术依据。鼓励政府标准引用团体标准。

5.全面提升标准水平

§ 增强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长远发展意识。

§ 更加注重标准先进性和前瞻性。

§ 适度提高标准对安全、质量、性能、健康、节能等强制性指标要求。

§ 通过标准水平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 要跟踪科技创新和新成果应用,缩短标准复审周期,加快标准修订节奏。

§ 要处理好标准编制与专利技术的关系,规范专利信息披露、专利实施许可程序。

§ 要加强标准重要技术和关键性指标研究,强化标准与科研互动。

§ 可制定高于强制性标准要求的推荐性标准。

§ 鼓励制定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地方标准。

§ 企业标准实行自我声明,不需报政府备案管理。

6.强化标准质量管理和信息公开

§ 加强标准编制管理,避免标准内容重复矛盾。

§ 对同一事项做规定的,行业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要严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标准制修订信息共享,严格标准草案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强化社会监督。

§ 完善已发布标准的信息公开机制,除公开出版外,要提供网上免费查询。

§ 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国家标准,必须在政府官方网站全文公开。

§ 推荐性行业标准逐步实现网上全文公开。

§ 团体标准要及时公开相关标准信息。

7.推进标准国际化

§ 缩小中国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技术差距。

§ 标准的内容结构、要素指标和相关术语等,要适应国际通行做法。

§ 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完善标准翻译、审核、发布和宣传推广工作机制,鼓励重要标准与制修订同步翻译。

§ 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与主要贸易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标准互认、版权互换。

§ 鼓励有关单位积极参参与国际标准化战略、政策和规则制定,承担国际标准和区域标准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