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陈豪要求集团:摒弃小富即安思想,奋力向世界500强迈进

发布时间:2016-08-16 17:27

8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在省政府听取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关于当前集团整合重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汇报,对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以及近期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集团通过整合重组在人、财、物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在目前经济下滑趋势下为我省稳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要求集团摒弃小富即安的思想,向更高更大的目标——世界500强迈进。

一是要当好“走出去”的排头兵。建投集团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上,除了老挝、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外,要进一步加大对印度市场的开发。老挝赛色塔园区规划编制要充分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要注重先进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二是要牢牢抓住城镇化建设、综合交通建设和地下管廊建设三大投资板块,这是建投集团的核心竞争力,立足之本。特别是最近这几年要加大省内基础设施交通路网的投资力度,建投集团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积极发展三大投资板块的上下游产业链,使之成为集团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点;要积极拓展海外、省外市场,要做世界500强,仅仅靠省内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建投下一步要做强设计科研板块,加强全产业链闭合能力。

三是在旅游产业投资方面,可以做酒店,做商业地产、旅游小镇、运动休闲养生一体化的综合体,特别是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学习他们酒店运营管理经验。

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符合国家的发展趋势,可以充分借鉴绿地集团的经验,加深了解,互相学习,可以在二级单位考虑充分合作。另一方面,建投集团要积极培育部分发展好、潜力大,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上市。建投集团要牢牢抓住此次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和本省的资源优势,在把企业发展好的同时,也为云南省的稳增长做出贡献。

五是建投集团要制定灵活的用人、用工制度,勇于创新,充分用好政策,可以考虑在集团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薪酬和激励机制;加大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力度,为集团的健康、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对于领导干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实行末位淘汰制;要认真听取职工心声,把集团发展与职工个人发展结合起来。

六是在集团的发展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经营,杜绝经济发展中的重大失误和腐败,确保审计不出问题。

陈文山在汇报中表示,建投集团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批示,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目标要求,做到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重组后的云南建投集团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影响力、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总资产大幅提升,融资空间进一步扩大,集团总资产达1600亿元,净资产达460亿元,在职职工3万余人,三家整合达到了1+1+1>3的效果。

集团整合重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新集团总部工作高效运转,保证生产经营顺利进行。自新的建投集团成立以来,集团扎实推进整合重组的各项工作,完成了“三合一”整合,实现了“六个统一”,即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机关运行、党组织和干部人事管理统一、完成了集团及所属子公司的对外宣传及标示标识和子公司名称的统一,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建投集团的统一形象;人员安置、资产评估、股权确认、股权划转等重要工作已经完成,业务重组、结构优化、总部整合、统一管控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过渡期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做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过渡,确保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确保整合重组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集团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紧跟国家政策,把握发展机遇,向世界500强的目标迈进。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用人机制和创新机制等,充分发挥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抢占先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支持,争做整合重组的主力军。纵观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我国的GDP增速保持在7%左右,云南今后的GDP保持在8%左右,集团仍然处于快速发展、商机无限的黄金时期,在这样发展利好的环境下,集团将充分利用省内重要投资平台,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强化对外协调的力度,巩固和开拓好南亚、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借助“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的东风,坚持工程承包和投资引领双轮驱动,推动资金资本、技术标准和建筑劳务走出去,争做“走出去”的排头兵。2016年集团给自己下达的目标任务是营业收入必须确保完成750亿元,力争完成800亿元;集团将确保在2020年实现由中国500强向世界500强跨越的梦想。(云南建投集团 记者薛毅 责任编辑郭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