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云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集团战略重组优势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6-07-13 17:13

今天,正当集团年中工作会召开之际,《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报道《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云南建投集团战略重组优势效应显现》,并配上短评《要敢于“亮剑”》,对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国资国企布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方针,紧锣密鼓推进三家集团的战略重组工作,通过“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实,确保生产经营工作态势良好,战略重组优势效应凸显进行了报道。

01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云南建投集团战略重组优势效应显现


自今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国资国企布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方针,紧锣密鼓推进三家集团的战略重组工作。通过“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落实,云南建投集团生产经营工作态势良好,战略重组优势效应凸显。


记者刚刚拿到已完成并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建投集团完成合同额565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20.5%,完成投资231亿元,同比增长27%。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利润这个衡量企业运行质量效益最核心的指标上,上半年建投集团实现利润8.8亿元,同比增长71.6%,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基本上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特别是5月以来,增幅明显。战略重组实现1+1+1>3效应。


今年4月21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原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建设集团、西南交通建设集团实施重大战略重组。这是云南省首家重组成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省属国有资本重要投融资平台,是省委、省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我省产业布局,打造我省跨越发展主力军,打造我省世界500强企业的重大举措。


这次整合重组涉及3个有60多年历史的大型企业集团,下属企业和单位80余家,在岗职工3万余人,离退休职工3.2万余人,所属项目使用的农民工达18万余人。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子公司数量成倍增长,风险管控难度成倍加大;机构和人员大重组,大量干部职工的岗位面临调整;加之三个集团长期形成的体制机制、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差异,以及部分下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整合重组的难度可想而知。


“整合重组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绝不搞形式上的翻牌公司,要做完全彻底的整合与融合,要把战略重组作为集团打造世界500强的奠基工程来抓。”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山语气坚定。


重组整合伊始,建投集团领导班子就深刻认识到,本次重组整合的首要关键是思想文化的大融合。为此,该集团以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重塑企业核心价值观,认真践行集团核心文化理念,积极开展“争做合格建投人”系列活动,引导全体职工建立“一家人”情怀,树立“主人翁”意识。新创作的《建投之歌》雄壮地唱出了职工的心声,唱出了众志成城的气概。文化的高度认同促进了人心的深度融合,为重组整合铺平了道路。


按照“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最终实现大发展”的总体思路,建投集团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优化产业布局,重组整合服务于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思路,按“先易后难,先机关后基层,先合并后分流”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职工,坚持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矛盾不上交,坚持重组整合、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目前,云南建投集团在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管理、机关运行、党组织和干部人事管理、对外形象等五个领域已实现“统一”,积极按照“做强做大做优一批,做优做专做大一批,合并重组做大一批,混合改造做大一批,剥离分流优化一批”“五个一批”的思路有序推进集团80余个子公司和事业部的整合重组工作。同时,严明政治纪律,做国有资产的创造者和保护者,确保整合重组过程中国有资产不流失。


通过大重组,云南建投集团整合与融合优势凸显。集团总资产达1625亿元,净资产达460亿元,各项指标在全国省属建筑企业中遥遥领先。集团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2万余人,人才优势显著。集团成为云南省唯一拥有3个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机场跑道施工专项资质、冶炼工程施工、援外成套项目A级资格的企业,拥有各类总承包专业一级资质240余个,施工业务覆盖建筑领域所有业务。随着人才、技术、资源优势的显著提升,产业结构优势和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云南建投集团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实现跃升。


依托重组整合的东风,目前,云南建投集团正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海外投资、大健康产业投资“五大投融资平台”,全力提升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和资源整合“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全力推动跨越发展。先后与昆明、玉溪、红河、昭通、曲靖、保山、楚雄等10个州市就新型城镇化、综合管廊、轨道交通、州际列车、水网建设等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开行、农发行、广发行等金融机构,与华润集团、四川铁投、云投集团等大型投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红河南部高速、蔓耗高速、大开门至戛洒、大理至巍山(者摩山段)高速等一批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已全面落地,一大批如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棚户区、保障房、香丽高速、红河轻轨等重点项目在加速实施。集团“投资引领、产业支撑、投建一体、运营管理一体、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形成。


瞄准世界500强企业的宏伟目标,一个快速成长的大型跨国集团在云南高原的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要敢于“亮剑”


这是一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样本,这是一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我省国有企业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生动实践。


国有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抢抓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战略机遇,迫切需要一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国有企业群体。面对着一系列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省国有企业必须敢于“亮剑”。


肩负着打造跨越发展主力军、培育世界500强企业的使命,今年4月,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集团与西南交通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如今,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速构建五大投资平台,打造五大核心竞争能力,通过优化重组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降低企业成本,全面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云南建投集团“剑”已出“鞘”。(云南建投集团 责任编辑郭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