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电话:0871-65311513

中 文 | EnglishOA

当前位置> 首页/ 集团资讯

陈文山在干部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5-24 16:41

尊敬的杨部长、温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领导到集团来宣布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任职的决定,这是建投集团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对建投集团的重视。我坚决拥护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决定,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对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给予云南建投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此机会我讲几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认识三家集团整合重组的重大意义

由三家集团整合重组设立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布局、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云南重要投融资平台、培育世界500强企业的重大举措。从企业发展角度看,整合重组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然,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主流。纪恒书记和陈豪省长十分重视集团的整合重组工作,明确要求我们要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发展战略,按照“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思路,尽快完成企业整合重组工作,要全面提升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和资源整合“五大核心竞争能力”,致力于建设领域和相关产业的投资建设,打造大型跨国集团,成为我省转型升级、“走出去”、改革创新的旗帜,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力争用5-10年时间,进入世界500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位领导的指示,为集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三家企业整合后,人才、资产总量剧增,集团的整体优势、平台优势得到提升,市场核心竞争能力得到全面增强,集团的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也得到极大的提升,将对集团进一步提升投融资、工程建设、“走出去”、综合管控和资源整合“五大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做强做大,打造世界500强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整合重组的主要思路

云南建投集团是我省第一家重组设立的省级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对今后国企改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严格按照“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做到: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最终实现企业的大发展,这次整合必然是一次伤筋动骨的改革,绝不是为了应付、搞形式上的翻牌,这是对建投集团领导班子和所有建投人的一次大考,在此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大考,同时我也相信建投人一定能乘风破浪、战胜一切困难,整合一定能成功。

整合的基本思路是:

 (一)对三个机关(总部)进行大重组,实现“三合一”整合

我们将按照“精干高效”和“尊重历史,以人为本”的原则, 6月份将对三个集团机关(总部)430名干部职工实现集中管理,9月份实现定岗定员工作。根据“个人自愿、组织安排、竞争上岗”的原则,精简分流150人到基层单位、项目部,部分达到内退条件的干部职工可以按规定退出,也允许干部职工留职创业和自谋职业。整合过程中,我们将严格坚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原则,平等对待每一个干部,欢迎大家进行监督。

  (二)对事业部实体单位的整合

按照“管理型、专业化”的思路和“做专做精、做强做大”的原则,能合的则合。要将实体单位打造成为大项目经营和管控的主要力量。

  (三)对各子公司的整合

按照“做强做大”原则,对有资质且经营状况良好的子公司保留不动。对有资质,但管理不好、效益不好、发展后劲不足的单位要进行整合重组,可进行内部合并,也可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按混合制模式进行重组。

(四)投资类企业的整合

投资类企业是本次整合的重点,原则要把各分散的投资类公司整合到“五大投融资平台”上来,实现将“五大投融资平台”打造成为省内重要投融资平台的目标。

(五)以思想文化大融合为引领,确保整合重组工作顺利推进

在整合重组中,思想文化的大融合是本次整合重组能否成功的关键。只有实现思想文化的大融合,大重组、大整合才有基础,大发展才有保障。

 一是要践行好“集团整体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重塑“集团的整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建投集团核心价值观。集团利益就是整体利益,只有把集团的平台做得更高更大,更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才能充分提升市场竞争力。实践证明,各自为政、各敲各打是不符合当今企业发展潮流的,是不符合当今市场法则的。集团要发展,只有走“大河有水小河满”的路子,只有走经营资源的路子,只有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才能充分发挥集团的优势,才能做强做大。因此,集团与各子公司之间可以有争议,但绝不容许有博弈。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维护集团的权威性,一切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一切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算小账误大事等做法都必须彻底清除。我们要有打破坛坛罐罐的思想,下定决心和勇气,把眼光放在集团的发展大局上来。

 二是要认真践行集团“爱岗敬业,珍惜岗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核心文化理念。集团“爱岗敬业,珍惜岗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核心文化理念,与国家的“四个全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一个企业要发展,诚实守信是根本,爱岗敬业是魂魄。敬业是每一个公民、每一个职工的道德底线、基本要求。建投的每位干部职工,要把爱岗敬业变成生命底层最基本的遵循,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尽心尽力、精益求精、竭尽全力。每一个建投人要把诚实守信作为人生信念,谋实事、守信用,树立个人和企业的良好信誉,为做百年企业不断夯实基础。要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坚持依法经营,不打擦边球,不搞小动作,走正道、走大道、走阳光道,让依法经营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三是要有“用五湖四海的人才,成就五湖四海的事业”的胸怀。这次整合重组,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每个干部职工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要实现集团的顺利整合和发展目标,可谓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共同的目标和事业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要有“一家人”的情怀,要相互容纳,相互包容,相互关爱,要拧成一股绳,共同担负起集团发展的重任。

四是要继续弘扬集团“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铁军精神。各位干部要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在自己分管领域打开局面,破解发展难题。要在艰苦的环境中开拓进取,干事创业。要勤学习善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五是要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教育。集团两级党委要严格按照集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深入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要周密安排认真组织,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在建投集团全体干部职工中,积极开展“争做合格建投人”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同唱一首歌”(《建投之歌》)比赛活动、组织一场“争做合格建投人”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一次“我为建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举办一次“践行建投文化勇争先”主题征文活动、召开一次“整合重组作表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系列活动,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文化融合到建投集团的主流文化上来。

三、全力打造“五大投融资平台”,全力提升“五大核心竞争能力”,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根据新的定位和要求,集团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就是围绕建设成为省内重要投资平台目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战略,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提升“五大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发扬铁军精神,努力将集团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行业领先、投资引领、高度融合、产业优化、管理科学、创新驱动、员工幸福的现代大型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由中国500强向世界500强的跨越。

为实现以上目标,重点要在打造“五大投融资平台”,全面提升“五大核心竞争力”上着力。一是要紧紧抓住我省“五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的有利时机,以高速公路、铁路、水利水电、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网建设为契机,做强基础设施投资平台;以保障房、棚户区、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农村危房改造为契机,做强城乡投资平台;以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智慧城市、节能城市为契机,做强房地产投资平台;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周边国家发展的机遇,做强海外投资平台;紧紧抓住大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做强旅游健康产业投资平台。要通过进一步整合好集团内部投融资资源,打造好“五大投融资平台”。二是要以集团特级资质为依托,不断强化集团化航母舰队作战能力,全面提升总承包能力。三是要始终坚持“投资+工程承包”双轮驱动的海外业务拓展模式,牢牢抓住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缅甸皎漂港等境外投资项目建设机遇,推动资金资本“走出去”、技术标准“走出去”、建筑劳务“走出去”,全面提升集团“走出去”能力。四是要以集团化管控为目标,以完善集团化管控体系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集团综合管控能力。五是要立足集团主业,以并购重组方式不断整合优质资源,优化产业布局,探索推进资产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全面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要通过全力提升“五大核心竞争力”,实现集团全面发展,跨越发展。

四、表个态

1、这次整合重组,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高度重视,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我们对成功重组充满信心,我们一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按照“大重组、大整合、大融合、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做到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为深化国企改革开好头、起好步,当好排头兵。

2、本次整合重组,是对建投班子的大考,是对建投干部职工的大考,是对建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大考。党建工作是做好本次整合重组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抓好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全面推进整合重组工作。

3、尽管整合任务复杂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全面完成今年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请组织放心。

4、新班子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讲团结、顾大局,谋实事、创实绩,努力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领导放心,请组织放心!谢谢大家!(云南建投集团)